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电工电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新闻

全国科普日活动总结-优秀科普案例展 ——优秀虚拟仿真科普教学案例展示

发表时间:2022-09-20 点击次数:

一、目标和总体思路

2022年广大教师和相关单位积极开展科普线上教学,在教育信息化和教育仿真领域涌现了很多好的科普教学案例和科普优秀教学方法。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积极推广疫情期间优秀教学成果,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教育仿真技术工作的创新发展,增进会员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宣传贯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相关文件,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定于2022年9月17日在线举办2022年年会暨第24届教育仿真技术优秀科普教学案例展示会,会议主题是“疫情常态化下教育仿真教学的普及和应用”。

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行。

会议嘉宾分享的议题:

1.教育仿真技术成果展示和相关科普作品发布;

2.新形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仿真教学科普优秀案例交流;

3.第24届教育仿真优秀科普案例交流展示活动等。

二、实施过程和成效

参与展示交流者的每个科普教学案例经过线上陈述讲解并提交科普作品视频展示,效果良好,其中科普教育组提交的视频讲解内容包含面向对象为中小学社会层面讲解的实验原理、设备介绍、应用效果和未来展望,讲解人均出境,全程声音解说。本次展示会共收集案例62组,经过初选,共有44组进入线上交流展示环节,其中高等教育组40组,职业教育4组。

1.png

会议分两个部分进行,一部分是教育仿真技术会议报告,一部分是优秀科普案例展示,具体如下:

1、教育仿真技术会议报告

1) 教育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王开宇,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2) 产学融合及实验创新方案探索,江佳慧,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计划部经理

3) 亚龙发密科工业集成软件在机电仿真技术应用教学中的应用,崔旭升,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4) 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智能实验室综合解决方案_优利德,金战华,优利德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营销中心市场部经理

5) 电路板智能排故考核初探,倪春香,大连通科应用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

2、优秀科普虚拟仿真教学案例如下:

1) 基于虚实结合和课赛结合的波形产生及其应用实验

2) 差分放大器的multisim电路仿真“十二变”

3) 信号通过非线性系统后的特性分析实验

4) 面向场景态势感知的目标检测跟踪虚拟仿真实验

5) 交互式异步十进制加法计数器虚拟实验软件

6) 反“黑飞”声探测预警系统

7) 4G系统中无线网络开通与验证虚拟仿真实验

8) 海上应急通信虚拟仿真实验

9) 综合开发试验-基于单片机的步进电机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10) 基于NM7000ILS航向信标信号测试与排故

11) 双空间模拟电路负反馈实验虚拟仿真

12) 单片机开发全过程仿真与实验 

13) 4G无线接入网搭建虚拟仿真

14) 高频雷达射频前端系统仿真

15) 线上线下混合实验教学模式探索

16) 并联型直流稳压电源仿真电路设计与实现

17) 基于RLC谐振技术的真假币识别虚拟仿真实验

18) 波形的分解与合成

19) 基于Speedgoat的主动降噪算法

20) 机械臂运动控制案例—以六自由度机械臂为例

21) 移动机器人空间运动轨迹追踪

22) 船舶主机备车模拟训练线上教学实践

23) 三极管放大和开关作用的应用电路

24) 新工科背景下基于ODAIC目标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课程虚拟教学实验

25) 他励直流电动机改变电枢电压调速的仿真

26) 智能体温检测系统设计

27) 基于超材料的WiFi能量收集器

28) 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仿真算法研究与实现

29) 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子线路实验

30) 基于远程共享实验平台的超声波测距信号发生电路仿真与验证实验

31) 设计加法电路并远程操作和诊断故障的教学示例

32) 新形势下的电子技术工艺实习教学

33) 运算放大器的受控特性研究

34) 虚拟仿真单片机实践综合设计实验

35) 简易电容制作

36) 坦克机器人对战游戏项目

37) 检波器件简史

38) 天然酸碱指示剂的变色秘密

39) 工件识别系统

40) 以虚促实的工业机器人水平搬运

41) 集成运放非线性应用及其在波形产生方面的实验

42) 基于远程虚实结合平台的交通灯控制器设计

三、创新亮点

1、教育仿真优秀科普教学案例展示会线上举行,来自全国相关大学和职业院校的老师们精心制作的科普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在线展示。

2、优秀科普视频作品后期可以作为科普宣传的内容持续发挥作用。

3、优秀科普案例可以为社会其他单位为当地的科普教育作品制作起到指导作用。

4、优秀科普案例作者和企业界支持的融合交流更加为后期优秀科普作品的制作产出输送源远不断的动力。

2.png

四、经验及思考

一年一度的教育仿真优秀教学案例展示会到2022年至今已经举办24届了,她在清爽的秋风下让教育仿真技术的老师们尽情地畅谈,她一直在让与会老师们长期地关注,并纷纷约定同伴的老师们把教学创新的科普应用分享相传相送,这次展示会活动始终贯穿着共创新时代教学的理念,洋溢着浓厚的交流分享气氛,各位老师本着认真负责,互相交流的态度,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谋划着科学教育和科普创新的美好未来,相信在教育仿真技术和科普教育相融合的背景下,经过与会老师们的一致努力,教育仿真优秀教学科普案例展示会一定能让更多高校、高职和中学小学教师在创新科普之路上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