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电工电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新闻

全国科普日活动总结-大连创新者说 ——疫情下大连的教学创新与信息技术的科普应用

发表时间:2022-10-09 点击次数:

一、目标和总体思路

我们共同走过不平凡的2020,2021,迎来了充满希冀的2022。由大连本地教育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发展工作人员老师们组织并参加的“大连创新者说”会议如期而至,本次会议主题为:“疫情下大连的教学创新与信息技术的科普应用”,研讨的内容包括并不限于如何保证应疫情下大连高校教学的正常进行,如何应对疫情常态下教学方式的转变,如何面对新信息技术在新教学方式下的应用,以及如何做好新信息技术科学普及等主题,会议邀请了大连本地高校热爱教学创新的老师和专家做主旨发言。会议通过世界咖啡等教研形式,为参会者搭建专业的教学创新交流平台。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形式举行,其中同期线上部分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在全国直播分享,同期线下部分在大连星海微来咖啡厅现场举行。

会议嘉宾分享的议题:

洪明        大连理工大学         教学创新的意义及交流普及方式

王开宇    大连理工大学         新信息技术在教学当中的科学普及应用

许爱德    大连海事大学         海事大学教学创新的分享

盛虎       大连交通大学         疫情下高校教学的新形势新特点

牟俊       大连工业大学         如何应对疫情常态下教学方式的转变

史文鑫    大连教育学院         疫情下科学普及教育的探索

解仁江    大连牧夫天文学会     天文科普在大连的推广心得

李玉鹏    大连环保公益科普专家 海洋环保在科普中的普及分享

二、实施过程和成效

1.“创新者说”系列活动,采用多种形式讨论教学创新;

2. 搭建大连本地化社群运营平台,提高参与者之间互动性和粘性;

3. 定期开展活动,打造大连本地化品牌和特色。大连创新者说发展项目,邀请大连科技创新及科普教育一线工作者进行案例分享,激发参会者的热情,让团队发挥群体智慧,从而实现共享、共识、共创;

4. 包括大连环保公益科普专家、辽宁省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李玉鹏老师和大连牧夫天文学会解仁江理事长均做了科普制作和科普经验分享;

5. 本次活动首次采用线下现场活动和线上同期全国直播的形式进行,为北部五省地区乃至全国地区的科普科技应用技术研讨、科普社会面推广普及工作分享和科普工作积极性调动等方面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效果突出。

1.jpg

三、创新亮点

一年一度的大连创新者说到2022年至今已经举办了第四届了,她在大连清爽的秋风下让教学创新的老师们尽情地畅谈,她一直在让大连与会老师们长期地关注,并纷纷约定同伴的老师们把教学创新的科普应用分享相传相送,这次大连创新者说活动始终贯穿着共创新时代教学的理念,洋溢着浓厚的交流分享气氛,各位老师本着认真负责,互相交流的态度,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谋划着科学教育和科普创新的美好未来,相信在大连教学创新和科普教育老师们的一致努力下,论坛一定能让更多大连本地高校、高职和中学小学教师在创新科普之路上受益良多!正如参加本次论坛的大连海事大学航经管学院 程海燕老师所述——“纵横当有凌云笔,丹心未泯创新愿”:

新——此次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激发了分享的热情,碰撞出无数创新的火花。

心——组织者用心打造,以真心待人,换来的是更多的以诚相待。

馨——整场营造出温馨舒适的氛围,如沐春风,不愧是大连创新人的精神家园。

欣——从主办方到现场嘉宾,无不体现出一种欣欣向荣的繁盛景象。

辛——组织者的辛苦付出,参赛者的辛勤耕耘,才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薪——老中青三结合,薪火相传,获奖者倾囊相授,传承创新文化的核心理念。

信——参会者来此充电,信心满满,迎接未来的比赛乃至更多的人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