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电工电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特色

(1)遵循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构建了科学先进的层次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包括:夯实基础阶段、应用提高阶段、综合设计阶段、创新发挥阶段。同时在每个阶段都涵盖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反复的创新意识培养过程中形成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2)围绕能力培养核心,全方位地建设灵活多样的实验教学模式: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模式,包括时间开放、内容开放、资源开放;多样化的实验教学内容,包括基本层与扩展层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内容设置、自主选题式的实验教学内容、面向工程应用的实验教学内容;灵活的教学方法,包括示范式教学方法、交流互动式教学方法、设问式教学方法、师生换位式教学方法、同学间互动式的教学方法等,并建立了规范的管理模式和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使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3)中心在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合作建立的国内第一家远程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建设,通过“三个结合”(结合真实实验和虚拟仿真,结合网络远程操作和现场实地操作,结合印刷纸质和多媒体等电子素材),建设了立体化、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和软硬件平台,不仅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共享,也为开展高水平的实验教学提供了支撑。引导学生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不断地向更深层次的研究学习、探索学习迈进,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为个性化人才培养提供充分的空间。